上周北京宣布將「港版國安法」草案排入今年人大議程,並預計在本周四(28日)人大閉幕當天表決通過,授權人大常委會開展具體立法工作,有專家就認為國安法可能在60天內完成立法。然而,就在各界針對國安法毀壞一國兩制、對中信任基礎、無視基本法與香港民間聲浪之際,前香港特首、現任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卻急著為中共背書,呼籲香港市民可以對涉港國安立法放心,該法只針對極少數犯下嚴重罪行的人。

港版國安法草案的爭議點主要在兩處,首先,基本法第23條寫明「香港特別行政區應自行立法禁止任何叛國、分裂國家、煽動叛亂、顛覆中央人民政府及竊取國家機密的行為,禁止外國的政治性組織或團體在香港特別行政區進行政治活動,禁止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政治性組織或團體與外國的政治性組織或團體建立聯繫 。」該條立意之初的「香港應自行立法」,係考量香港和中國不同的司法體制,但目前推動的香港國安法為中國人大為香港所制定的法律,顯然無視基本法與一國兩制的法治基礎。

其次,法案所謂「維護國家安全」主要針對四類行為,包括顛覆國家政權、分裂國家、恐怖活動,以及境外勢力干預。中共人大常委會將制定上述相關法律,並要求特區行政機關、立法機關、司法機關規定有效防範,最終列入《香港基本法》附件三,由香港特區在當地公布實施。除了香港公民的人身安全、在公共場域倡議的能動性被大幅緊縮與被戒嚴之外,9月即將到來的立法會選舉,凡是不符合中共選定的民代,皆可以違反國安法為由,透過人大釋法剝奪選舉權並禁止登記(DQ disqualified)

然而,種種上述侵犯一國兩制基礎的顯著事實,前香港特首、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昨(25日)在卻在網上直播表明,全國人大進行涉港國安立法是為了保護國家安全、香港社會安寧和市民生活安寧。香港市民可以對涉港國安立法放心,相關法律針對的只是極少數犯下嚴重罪行的人。

董建華指出,涉港國安立法是為了保護國家安全。自去年「修例風波」開始,有些人公然鼓吹「港獨」、「自決」等主張,甚至勾結外部勢力,乞求外國干預香港事務。更令人憂慮的是,一些西方反華勢力不惜混淆是非黑白,公然為反中亂港分子撐腰,他們真正的企圖只有一個,就是要遏制中國和平發展。大家不能再容許境外勢力與香港反中亂港勢力串聯,危害國家主權、挑戰中央權力和香港基本法權威。香港特別行政區有憲制責任維護國家安全。

董建華表示,涉港國安立法是為了保護香港社會安寧。香港回歸20多年來,香港基本法第23條的立法工作一直未能完成,使香港成為國家安全的風險口,為敵對勢力提供了可乘之機,擾亂香港公共秩序,危害社會經濟利益!

但董建華的說詞除了無法提供證據,證明有外國勢力介入香港事務滋事之外,反而只有受到港警攻擊的外國媒體,以及無數香港學子失去生命。目前擔任政協副主席的董建華,為何公開支持國安法的動機,以及中共承諾一向跳票的紀錄,恐怕才是無人敢相信國安法的真正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