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逐步獲得控制,世界各國也在思考解封的可能性。台大公衛學院今(26)日公布「解封指數」,數字小於1時即可考慮逐步開放邊境。截至本週為止,全球的解封指數約在1.52左右,有望在6月下旬達到1以下,台灣的解封指數則為0.07,屬於全球相對安全的國家。

為便於民眾了解,台大公衛學院設計出解封指數計算公式:〔確診人數÷康復人數X(1-致死率)〕-1。副院長陳秀熙教授指出,這個解封指數不只看當地感染人數,也可看出當地的康復能力,而台灣截至25日共有441人確診、7例死亡,415人解隔離,以該公式推算,解封指數應為0.07。

若將該公式套用在全球疫情上試算,二月底為1.99、三月底為3.98、四月底為2.79、五月中為1.81、五月底則為1.52,可看出三四月是疫情的高峰,陳秀熙也推估,全球解封指數應可在六月下旬降到1以下,可以逐步往解封方向考慮。

至於全球疫情的現況,陳秀熙則提醒,雖然疫情看似趨緩,卻仍有一些國家無法完全脫離,以傳播再生指數「R0值」為例,應落在1以下才算安全,但中南美洲如秘魯、巴西等,過去2、3週都落在2-4之間,若沒有做好社交距離或封鎖,疫情要在1個月後才會趨緩;俄羅斯與印度之R0值也分別落在2與1.9,建議近期政府應對中南美洲以及印、俄等採舉高度防疫措施,不能太早開放邊境。

陳秀熙特別強調,印度有13億人口,若爆發群聚感染,將屬於下一波殺傷力較大的缺口,亞洲各國絕不能輕忽。

另外在歐美的部分,陳秀熙提到,美國疫情雖看似趨緩,但像紐約州、亞利桑納州等,R0值仍落在3.84及2.33之間,疫情仍相當嚴峻,密西西比與德州也都在社區解封後出現疫情回升。

歐洲國家如義大利、法國的指數則分別落在0.3與0.6之間,陳秀熙表示,雖然這些國家在解封後數度爆發小型群聚,但在遭遇過大流行後,這些小型群聚都屬於一次爆發後就能迅速掌控的零星個案。

台大公衛設計出一套解封指數計算公式。   圖:取自台大公衛直播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