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看似趨緩,然而世界衛生組織(WHO)於5月25日警告,全球第一波疫情仍未過,中南美洲、南亞、非洲仍呈現確診病例上升的狀況,各國須慎防疫情的「第二次高峰」,在防疫備戰上不得鬆懈。

根據美媒《CNN》報導,WHO突發衛生事件執行主任萊恩(Mike Ryan)表示,「雖疫情看似和緩,但目前全球正處於全球第一波疫情中,且實際上,我們仍處於疫情正在上升的階段」。 萊恩提到,武漢肺炎疫情可在任何時候突然上升,不能假設疫情會持續下降,疫情第二個高峰隨時會出現。

至於第二次高峰或第二波疫情會在何時到來,萊恩則預測可能會在秋冬的流感季節,而這將使疾病控制更加複雜化。

WHO流行病學家范科霍芙(Maria Van Kerkhove)指出,所有的國家都應對新冠病毒保持高度警惕,並準備好隨時對潛在病患實施檢測,即便是成功遏止疫情的國家或疫情獲穩定控制的國家都需如此。

范科霍芙提到,新冠病毒的特點就是能在某些環境下擴散,進而導致傳播或超級傳播事件,且在密閉空間中最容易導致這種情形,他強調,只要病毒發現有機可趁,疫情就有可能爆發,恐讓全球再陷傳染風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