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警方在4月18日進行自去年(2019年)香港反送中運動後最大的一次拘捕行動,抓捕對象層級拉高,包括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前主席楊森、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工黨李卓人、社民連梁國雄、公民黨吳靄儀等十多人,理由是涉嫌組織及參與去年8月至10月的非法集會遊行。

雖然被拘捕的民主派人士在當天就立即保釋,但該事件所衍生的政治整肅效應已引起關注,香港民主人士大聲批評這是中共對港行白色恐怖的手段,直指中共當局透過報復性的打壓製造寒蟬效應,不惜放任中聯辦對港事務指指點點,不但破壞了一國兩制,更讓港人高度自治已成泡影,香港民主自由前途堪憂。

管你疫情多嚴重 反而藉此機會政治整肅

此外,許多歐美國家也齊聲撻伐,強烈譴責這是對香港言論、結社及集會自由的侵害,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甚至發文表示民運人士被逮捕根本不符世界普世價值;無獨有偶,也有美國國會議員要求川普應當執行《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對中國及香港特區政府(以下簡稱「港府」)侵害人權的行為加以制裁。

然而,這並非港府在今年的第一次拘捕,早在1個半月前,黎智英等三人便因涉嫌參與去年反送中遊行而被抓捕過,顯然中共並沒有因為防疫而放鬆對香港的政治打壓,甚至在各國陷於防疫之際,藉機對港進行風聲鶴唳的政治整肅,不但是中共懲治反對勢力的起手式,可以想見的未來也不會是最後一次。

兩會復開、立法會改選 清理反送中戰場當務之急

進行拘捕的時間點讓人匪夷所思,有論者認為中共當局趁著國際社會忙著應付疫情無暇關注香港,擴大抓捕是一種試探水溫的動作,為了後續整頓香港而作準備;然而,在疫情仍不斷蔓延的當下,採取高政治敏感的行動十分怪異且違背常理,引起各國的撻伐也不是中共所樂見的情境,背後的動機藏有蹊蹺。

中共對外界的批判如往常展開反駁,強調港府的拘捕行動是依法辦事,同時反批西方政客的說三道四是對香港法治與司法獨立的踐踏,再次高舉反對外國插手干預中國內政的說詞。顯然,中共並非要測試國際輿論的水溫,事實上,中共對於西方國家所在意的人權議題仍舊自閉冷漠視之。

港府選在這個時間點進行政治拘捕,其實就是為了配合中共的政治需求,畢竟全國兩會可能在5月中下旬復開,香港問題勢必會是兩會關注的焦點之一,大力整頓是為了定調中央的立場與態度,將抗爭推諉受到境外勢力的煽動,強硬的作法不但是要對內交代,也象徵著習近平的權力維穩。

因此,「清理戰場」便是當務之急,拘捕具社會影響力的民主派人士作為祭旗對象,殺雞儆猴的用意相當明顯,以防未來有人藉「紀念六四」再起示威活動;此外,9月的立法會改選也將會是觀察香港情勢發展的重要指標之一,假若順利舉辦改選,北京勢必有所作為來避免重蹈去年區議會大敗的選舉結果。

兩大駐港辦地位提升 一國兩制將壽終 一國一制將上架

觀察北京對於香港事務的處理態度,為了防止香港情勢對黨政運作造成衝擊,對港的整治便成了黨內鬥爭的測壓器。在拘捕事件發生的不久前,兩大駐港辦公室(中聯辦及港澳辦)便發文高調批評香港立法會,甚至強調「絕不能讓香港成為國家安全風險口」,引發外界對「中央各部門干預香港事務」的疑慮。

根據香港《基本法》第22條「中央人民政府所屬各部門、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均不得干預香港特別行政區根據本法自行管理的事務」;然而,港府對此竟三番聲明改口,從一開始表示中聯辦應遵守《基本法》第22條規定,半天不到卻硬拗中聯辦是「中央授權專責機構」,而非「中央所屬各部門」。

不僅如此,港府更表示中聯辦介入香港事務本是「理所當然」,並不構成干預,說法無疑是為了恪守政治正確的路線;最讓人不安的是,中聯辦聲稱兩大駐港辦對香港可行使「絕對的監督權」,這根本就是「政治凌駕法律之上」的威權邏輯,港府同聲應和的自我閹割,港人高度自治的一國兩制將名存實亡。

中聯辦自我升級超越《基本法》

在全國兩會召開之前,中聯辦超越《基本法》的自我升級,反應了中共欲拉緊對香港的政治管制,行一國一制之實已成定音;但是,離9月立法會改選仍有一段時日,香港民眾的憤怒難忍,恐會再度選擇走上街頭,港府自廢武功、治理威信盡失,未來政府與民間的衝突勢必硬碰硬,走向勢不可遏的政治風暴。

最後,有兩個面向可以觀察未來香港情勢的發展。首先,美國國務院將於5月發表《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施行後的首份報告,美國對中國的反制措施將會再度挑動緊繃的美中關係,中共持續對港加強管制的程度值得關注;其二,習近平安置兩大駐港辦的人事佈局,鮮少有涉足香港事務的經驗,若只是扮演執行天令、遵循上意的角色,港府早已是中共治港的假面具,強勢壓制香港民主勢力的手段更無包袱。直言之,香港的未來前途已不容樂觀,走向民主自由之路必當更為艱辛且遙遠。

文轉載自《央廣》

作者:吳瑟致/大學兼任助理教授/兩岸政策協會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