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政府在全國人大打算繞過香港立法會,審議「港版國安法」,總統蔡英文透過臉書發文表示不贊同,台灣將向香港人民提供必要協助。中研院研究員吳介民、林宗弘都認為,政府應修正「港澳條例」,幫助香港人也保護台灣。

吳介民表示,「撐香港」需要相應的法律機制,蔡政府應擬定「港澳條例」第18條的相關政策,來落實總統的立場,否則就只是說空話。

他也說,香港正站在對抗中共專制政權的最前線,萬一香港被吞沒,就換台灣站最前線了。

研究員林宗弘指出,港澳人入台的必要條件是良民證,但是很多香港罪犯可能受到「政治性迫害」,移民署或陸委會應提出認定政治性迫害的標準,以及工作指示。

林宗弘也談到,中國趁疫情使香港經濟萎靡時,積極收購港企。曾經發生過統戰機構透過港資滲透台灣,港澳條例應修改對「港資」的定義,填補這個漏洞、避免中國藉港資滲透台灣。

總統蔡英文24日晚間透過臉書聲援香港,她強調,在協助受到壓迫的香港人民方面,港澳條例已有相關的規範,過去這段期間,政府部門秉持人道考量,持續提供各種可能的人道救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