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新冠肺炎)疫情重創全球經濟,紓困階段過後,政府緊接著推出振興措施。台灣經濟研究院院長張建一今(25)日指出,「台灣GDP成長保1沒問題」,政府推出的振興券、防疫國家隊輸出歐美以及投資持續成為維持台灣經濟的三大支柱。

武漢肺炎疫情讓各國、各城市執行封鎖措施,企業、工廠紛紛停擺,進而影響全球經濟,世界四大經濟體(美國、中國、歐洲、日本)GDP成長衰退;不過,張建一認為,台灣GDP成長保1沒有問題。

張建一說明,投資熱度還在,能使台灣GDP穩定成長,更成為下半年的主力。政府預計7月發放振興券,促進民眾消費,還有國內旅遊補助,有效刺激內需。

另外,防疫國家隊對疫情嚴峻國家輸出口罩、防護衣、呼吸器等醫療資源,也創造出口商機,台灣產品品質良好,最讓歐美國家感到安心,雖然不知道有多少貢獻,但也或多或少避免台灣經濟受衝擊而迅速下滑,輸出防疫資源也有機會讓經濟在下半年成長。

台經院指出,儘管服務業有提供酒精、執行量體溫等防疫措施,不過民眾出門消費意願低,且餐廳採梅花座、控制人流,超過7成以上的餐旅業、零售業看壞當月景氣;隨著政府推出振興方案,看壞未來半年景氣的餐旅業、零售業者比例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