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實力派女歌手IU,前陣子才剛發生2017年的MV《Palette》被抄襲的事件,引發台韓網友們的熱議,沒想到近日又有網友發現中國人氣女星楊紫最新的廣告拍攝圖,疑似抄襲IU於2019年10月發行的《Love Poem》造型與專輯概念,再度引起激烈討論。

以童星出道的楊紫,因主演大陸情景喜劇《家有兒女》中的「夏雪」一角為觀眾所熟知,去年(2019) 再因戲劇《親愛的,熱愛的》飾演呆萌的佟年一角而受大眾歡迎,接連獲得許多廣告代言邀約,而她近期的代言照中,不論是紫色調與構圖設計,甚至連主題元素及拍攝濾鏡,都和IU《Love poem》的專輯照有許多相似之處。

網友經仔細對比後發現,兩人都用了英國藍鈴花、藍色氣球、讓主角於樹叢中拍攝,還有創造前虛後實取鏡所造成的朦朧感,相似度極高。此外楊紫廣告中的紫色冊子與IU的專輯封面也十分相像,排版、設計都非常雷同,同時都利用了英文及花朵的居中設計,部分照片中的拍攝角度也相當類似,有網友看了直呼:「這不是抄襲是什麼!?」。

這組代言照的曝光後,立即引起網友們的熱烈評論,認為是抄襲的網友們留言表示「完全一模一樣呀!」、「顏色一樣就算了,花也差不多,還都拿氣球,這都不算抄襲?」,但也有網友幫楊紫緩頻「構圖妝髮都不一樣,就是個紫色濾鏡,一抓一大把,不必啥都叫抄襲」,認為楊紫只是照腳本拍攝,這次的事件該由製作團隊與攝影師負責,不該由藝人背鍋,目前,楊紫經紀公司與廣告拍攝團隊尚未做出說明。

網友認為楊紫(左)代言照中使用的元素都與IU極為雷同。   圖 : 翻攝自韓國藝匠微博、IU官方FB

楊紫廣告中紫色冊子封面設計與IU專輯封面十分相像,使網友直呼根本是抄襲。   圖 : 翻攝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