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交響樂團(NSO)今晚於國家音樂廳舉辦「管絃織音」音樂會,也是武漢肺炎疫情爆發以來,國家級場館首次開放觀眾進場,共500名樂迷入場聆賞。

台灣武漢肺炎(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趨緩,文化部提出「文化場館藝文活動開放辦理原則」,交由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審核,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於22日記者會時表示同意。

NSO、兩廳院及公共電視共同舉辦的「公視 一起聽音樂:NSO沙發音樂廳-管絃織音」音樂會,本來只有網路直播,之後規劃開放500名兩廳院會員進場,並實施間隔座、戴口罩及量體溫等防疫措施。這也是疫情影響以來,國家級場館首次開放觀眾入場觀賞。

今晚NSO的演出曲目為「德沃札克:D小調小夜曲」、「柴科夫斯基:C大調弦樂小夜曲」,以及作曲家蕭泰然改編的「望春風」,並由NSO音樂總監呂紹嘉擔任指揮,樂團樂手皆配戴口罩上台,管樂則以透明隔板做防護。

文化部長李永得、前文化部長鄭麗君今晚也到場觀賞演出,李永得於中場休息接受訪問表示,近期長期戴口罩其實也都已經習慣,「當然我們還是希望很快能把口罩拿下來,因為終究感覺好像有一層障礙在那裡。」

對於藝文活動的開放,李永得表示,「這2週如果試辦情形良好,國內及國際疫情有比較緩和,綜合判斷之後決定是否全面正常開放,我們相信這個時間會很快。」李永得也說,接下來兩廳院的演出,也會嘗試邀請陳時中到場觀賞。

今天進場觀眾共500人,有觀眾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說,在疫情趨緩後能進場觀賞表演,覺得很開心,「我們很常來看NSO的演出,今天因為疫情的關係,所以編制比較小,雖然跟平常不一樣,但也因此覺得很過癮。」也有觀眾表示,今天能入場觀賞,讓疫情爆發以來的緊張感,有比較舒緩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