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兩會稍早祭出國安法,使「一國兩制」成為廢紙後,香港民眾群情激憤,除了上街抗議外也搜尋各種移民管道。港人是否會成為難民,也成為各國必須嚴肅面對的問題。英國《週日快訊》(The Sunday Express)稍早報導,倫敦當局已經在為接受香港難民做準備。

《週日快訊》的報導指出,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今年稍早已在某個會議中告訴國會議員,他準備授予香港公民難民的身分。

報導指出,目前還不是很確定強生所指的是現在擁有英國海外護照的31.5萬港人,還是1997年香港統治權移交中華人民共和國以前擁有英國護照的750萬港人。

持有這些護照的人可以免簽進入英國,但沒有居留權。

報導指出,今年稍早在倫敦郊區與會的這些國會議員無異議支持讓香港難民取得完整權限的英國護照。

然而,5代世居香港的《香港自由新聞》(Hong Kong Free Press)創辦人方禮倫(Evan Fowler)指出,香港公民的英國國民海外(BNO)國籍並不能適用於其配偶與子女。這些菁英也大多擁有他國護照,且在香港有千絲萬縷的投資,除非中國連菁英匯聚的香港會所也一併打擊,他們是不會走的。

方禮倫認為,英國此舉的形式意義大過實質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