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官方透過全國人大推動「港版國安法」,讓高層可以依法在香港設立「國家安全機構」,維護「國家安全」,消息一出,香港民間團體及民主派立法會議員紛紛表示抗議,有388名民主派議員也加入反對行列,他們發起連署,要求全國人大立即撤回法案。

粉專「18區民主派聯絡會議」23日在臉書上表示,第十三屆全國人大第三次會議中提出《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將「港版國安法」列入《基本法》附件三在港實施。

「18區民主派聯絡會議」痛批,特區政府去年一意孤行強推《逃犯條例》修訂草案,惹來香港人激烈反對及國際社會廣泛質疑,造成當下社會撕裂與官民對立的困局,如今當權者不但沒有反省其責任,反而指摘為追求自由奮身抗命的香港人破壞社會安寧,製造輿論配合中共繞過本地立法程序,直接將「港版國安法」列入《基本法》附件三,使「一國兩制」淪為空談,香港的自由亦將化為烏有。

「18區民主派聯絡會議」強調,他們反對任何形式收緊民主自由的法例,全國人大立「港版國安法」會摧毀「一國兩制」,將香港的未來推向萬劫不復的深淵,必須立即撤回,中共屢次藉附件三僭建基本法,國際社會早已對中共「信守承諾」的定義瞭解於心,這次推行「港版國安法」可說是赤裸裸地撕毀契約,相信國際社會斷不會坐視不顧,他們將繼續發揮地區力量,聯結廣大香港人一同反抗。

香港區議會共有479名區議員,因港府不斷漠視民眾在「反送中」示威的抗議聲,泛民主派人士在去年選舉中獲得壓倒性勝利,因此非建制派在所有民選的452席次中拿下388席,如今中國再度強推「港版國安法」,引起香港民眾不滿,已開始有人在網路上大力號召集結,準備再一次的抗議行動。

針對中國官方透過全國人大推動「港版國安法」,388名民主派議員連署反對,要求全國人大立即撤回法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