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推動制定「香港版國安法」,要在港設置國安機構,引發國際關注,最後一任香港總督彭定康(Christopher Patten)與前英國外交大臣芮夫金(Malcolm Rifkind)等近200位全球政治人物發布聯合聲明,表示港版國安法是「對香港自治、法治與基本自由的全面攻擊」。

新冠肺炎爆發後,中國在國際上聲浪逐漸衰弱,尤其是疫情重災區美國更是針對中國發出許多批評,讓中、美關係緊張。中共在這樣的狀況下推出港版國安法,儘管美國呼籲,此舉對香港和中國經濟都會造成影響,也可能危及香港在美國法律承認的特殊地位,但中國並不理會。

中國的作法,也引發各界不滿,末代港督彭定康與前英國外交大臣芮夫金發起連署,與近200位法律與政策領袖發布聯合聲明,直指港版國安法是「對香港自治、法治與基本自由的全面攻擊」,「公然違反」香港主權移交所依據的「中英聯合聲明」。

聲明中也提到,若國際社會無法相信北京會在香港問題上信守承諾,大家也不會相信北京會在其他方面的承諾。顯示出國際社會對中國霸道行徑無法苟同,相對支持「一國兩制」

美國的共和黨成員有聯邦參議院情報委員會代理主席盧比歐(Marco Rubio)、聯邦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等人也參與連署。民主黨人則有聯邦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House Foreign Affairs Committee)主席恩格爾(Eliot Engel)以及眾議院情報委員會(House Intelligence Committee)主席謝安達(Adam Schiff)等人一同連署。

盧比歐表示,數個民主國家議員連署該聲明,表達對香港自治的支持,「我們須言出必行,我們的政府亦須保持警覺,隨時對北京違《中英聯合聲明作出回應。」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副主席梅南德茲(Robert Menendez)也指出,無法接受北京的行為。

此外,該連署由來自英國的彭定康、芮夫金提起,因此英國下議院有44位議員簽署占最多,上議院也有8位連署。歐洲、亞洲、澳洲和北美也有部分政治人物一同連署,共23國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