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疫情趨緩,對於商務人士來台鬆綁的規劃首先被提出來討論,政府現正研擬國際商務旅客來台居家檢疫五天後,經檢驗為陰性,即可從事商務活動,對此,國民黨智庫副董事長連勝文晚間在臉書PO文提出看法,認為目前政府研擬中的辦法,就實務而言,並不符合國際商務旅客的需求,而台灣本地商務客也還出不去,連勝文認為,要振興台灣經濟,就需要面臨重開邊境,應該儘速與周邊國家及區域建立防疫合作機制,才能讓重開邊境之後,降低境外移入案例的風險,同時幫助台灣及國際商務客回復商業活動。

連勝文指出,以台灣對外國際商務客最多的幾個地區而言,不論是排名第一的台港線及排名其後的台滬、台日及台越等幾個地點,絕大多數的商務客來台最多都是待三四天,甚至最繁忙的台港線,許多人根本就是當天來回!就算從事會展,最多也只待個五六天,所以現在研擬中的辦法,對國際商務客就效益而言,還不如不來!更何況辦法中並沒有針對大量台灣本地商務客,短期出差返台後的處理方式,對於台灣許多迫於無奈,必須要出國處理公務的民眾而言,工作何時才能夠重返正軌,恐怕還是遙遙無期!

連勝文認為,這一方面說明了台灣與世界各地一樣,面臨了重開國境比封閉國境更為困難的問題,而另一方面也凸顯了執政黨對於疫情趨緩後,如何振興經濟並重開國境,以維持台灣經濟命脈,並沒有實際可行的解決辦法!連勝文說,要重開邊境勢必就要面臨0確診神話破滅的問題,這正是執政黨現階段無法解決,也不知如何面對的挑戰。

連勝文分析,台灣目前在防疫上的成功,很重要的關鍵在於鎖國,不是個別區域封城,而是整個台灣封島,在政府欠缺快篩的能力,也沒有從事普篩的情況下,可以想像重開邊境之後,一定會有非常多的挑戰,但偏偏台灣對外經貿投資正是台灣的主要經濟命脈,而外人來台從事投資、會議、會展、旅遊,更撐起了相關產業龐大的就業人口,如果不重開邊境,大家也撐不下去了!

連勝文批評,政府與其採取這種關大門開小門的半吊子作法,不如實實在在的盡速與周邊國家及區域建立防疫合作機制,採取例如大陸與韓國及紐澳或港澳之間的互信機制,這樣子才能夠有效的降低台灣在重開邊境之後,面臨境外移入案例的風險,同時協助本國及外國商務客盡速回復正常商業活動!

連勝文說,執政黨在疫情開始時,只有迅速封閉兩岸之間的互動,但卻不敢關閉歐美日與台灣的航線,結果大陸移入的確診案例是幾十例,但從歐美日移入的卻是數百例!所以我希望執政黨不要再基於政治的考量、重蹈覆轍,在重開邊境後,又做出錯誤的判斷,徒然增加台灣疫情上不必要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