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近年來為民族同化,對西藏、新疆、香港人民及宗教人士施壓,引起國際社會關注。儘管中共在人權問題上受到各界質疑,中國人民對他們的政府仍深信不疑,讓外界懷疑中國人是否「自願為奴」。六四學運領袖王丹今(23)日就貼出2016年總統蔡英文當選,中國民眾公開祝賀的照片,推翻外界的想法。

王丹今天在臉書PO出一張照片,並表示,當有些人籠統地把所有中國人都看成不敢發聲的奴隸時,2016年,中國有些人冒著坐牢的危險,公開祝賀蔡英文的當選。在照片中,有一群人舉著自製海報,上面寫著「重慶公民祝賀民選總統蔡英文就任」。

此外,倒習聯署也有28個中國國內人士實名聯署。其中還有一人連居住的門牌號碼和身份證字號都要求公佈出來。中共要在香港推動國安法,昨天就有國內參加了倒習聯署的人,在群組中問能不能也發起反對的聯署。

王丹認為,全面指稱中國人都是順民,是無知導致的狹隘。正確認識到中國人不是全是順民,會提供給我們對於中國的正確的判斷。

他透露,之前有個朋友從中國來拜訪,說起他(王丹)還沒有入籍美國。對方說,入籍美國可能會有人議論,但入籍台灣,沒有人會說三道四;如果台灣和中國的對抗,變成兩國人民之間的對抗,是中共最樂於看到的事情。

有網友好奇,這些中國人都不怕被關切嗎?王丹說「很多中國人是勇敢的,他們不怕。」

王丹表示,並非每個中國人都是順民,也有中國人願意為民主發聲。   圖:翻攝自王丹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