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費鴻泰在選區內推動「國稅局行動服務站」,讓民眾在住家社區即可完成稅務申報,不必大老遠跑到國稅局報稅。對此,民進黨立委范雲今(23)日踢爆,費鴻泰硬拗台北市國稅局信義分局的公務員,做他個人協助選民的報稅服務。

范雲上午透過臉書揭露,消息來源是她週五傍晚收到「吹哨者」的陳情。檢舉人指出,星期一到星期天都要排班,週間上班時間要支援,下班後的晚上7點到9點也要排班;星期六、日要從白天排班到晚上9點。

檢舉人表示,雖然長官說可以請領加班費,但因為加班費有額度上限,所以根本領不到;假日排班可以領雜費400元,檢舉人質疑「這筆費用誰出?」

范雲辦公室接到陳情後,助理立刻聯絡台北市國稅局了解詳情,范雲特別關心「公務員如果不願意排班可以拒絕嗎?」另外,她也想了解這3年針對國稅局所協助「立委做個人選民服務」的總次數究竟有幾次?是否「獨厚費鴻泰委員」?這是否和他長期是立法院的「財政委員會委員」身分有關?

台北市國稅局回應,他們沒有任何文件可以證明公務員如果不願意排班可以拒絕。

范雲接著指出,這項支援費鴻泰個人選民服務處的排班,已經從昨晚開始了。她認為,除了被迫支援的公務員能否領到加班費的問題外,大家也該關心的是,公務員寶貴的時間,不就是納稅人的血汗錢嗎?范雲質疑,納稅人的錢,應該集中到台北市信義區,為他個人的基層特別進行報稅服務嗎?

她強調,國稅局如果是偶爾幫民代服務,一年服務1、2場那也就算了;但是,一年幫特定立委服務38場,3年超過百場,「這不是濫用納稅人的錢嗎?到底有沒有人有濫用職權的問題?」范雲說,她會繼續監督。

費鴻泰今天下午透過臉書宣傳由他推動的「國稅局行動服務站」。他表示,自己多年來持續到社區,為民眾提供報稅諮詢服務,今年原本只想提供網路諮詢服務,不過,有里長、里民們找他到各里做「現場報稅服務」,也避免到國稅局群聚,因此繼續推動這項社區化的服務,社區民眾也對此有好的評價。

范雲踢爆費鴻泰硬拗公務員加班。   圖:翻攝自范雲臉書

報稅服務的場次清單。   圖:翻攝自范雲臉書

費鴻泰在臉書分享報稅服務政積。   圖:翻攝自費鴻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