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中國兩會在對台灣政策中,與往年最大不同在於,未提到「九二共識」,實屬耐人尋味。對此,國民黨前秘書長蔡正元今 (23) 天表示,這次中國放下「九二共識」,不僅能讓國民黨不當剎車皮,還可以添薪加柴,測試「台獨」的真本事和真面目;另方面還能看中國倡議統一這件事,是否是玩真的。相對地,蔡正元也認為,國民黨還有人信守「九二共識」,守那種沒有意義的寒窯,「實在有夠陳腐冬哄」。

蔡正元在臉書PO文寫道,關於「九二共識」,有些人認為已經過時,也有人認為是台獨的緊扣咒。更有些人能看見其中的竅門:「兩岸的政治軍事緩衝區」,但這樣的人卻不多。蔡正元指出,「九二共識」讓海峽兩岸政治對峙的程度降低,也讓軍事衝突的機率減少。

蔡正元表示,蔡英文自2016年當選後,廢棄「九二共識」,是有「親美反中」的台獨需求。另外,中美之間的對峙,也讓蔡英文撿到槍,讓台灣站穩了反中前線的地位。不過,中國對於台灣這4年單方面廢棄九二共識也沒什麼反應,還照常送出大錢給台獨政權,「形同軟弱失信」。相對地,國民黨還有人信守「九二共識」,守那種沒有意義的寒窯,「實在有夠陳腐冬哄」。

蔡正元強調,現在中國終於放下「九二共識」,也不再談和平統一,民進黨政府也正著手進行修憲,定會出現「台獨修憲提案」。此時,國民黨不只不要當煞車皮,還要添薪加柴,測試台獨的真本事和真面目,也順便看看中國倡議統一,「是玩真的,或只是喬良那種咖。」

中國空軍少將喬良日前表示,從台灣情勢看來,文統無望,只能武統,但是不能輕率急進。台灣問題本質上仍是中美問題,解決台灣問題的關鍵不在於如何解決台獨勢力,而在於要先解決中美實力對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