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全國人大會議,將制定繞過香港立法會的的香港版國安法,不僅引起香港民眾反彈,台灣也對此高度關注。國民黨前主席朱立倫今(23日)也發聲稱,不樂見香港走向被北京同化的「一國一制」。

朱立倫表示,去年有超過百萬香港人民上街頭,反對反對港府提出的《逃犯條例》修訂案,擔心條例一旦通過,香港的自由與司法獨立將蕩然無存。最後港府撤回了條例。但一年後,中共人大卻提出審議香港版國安法,內容包含可在港建立國安機構、懲治危害國家安全的言行等。

朱立倫指出,如此越過香港特區政府與《基本法》意圖直接立法並施行的舉動,無異是宣告當年的「一國兩制」與「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政治承諾失信,香港將納入「一國一制」的範圍。這也意味著,香港回歸至23年享有的高度自治、司法獨立的現況,即將走入歷史。

朱立倫表示,去年香港的去年的,未見北京與港府進一步和港民深化溝通,卻看到諸多越趨強硬的措施持續發生,卻看到諸多越趨強硬的措施持續發生;台灣人民珍惜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看到北京當局如此地對待香港,兩岸心靈之間的距離只可能越來越遙遠。支持香港人民、支持民主人權是國民黨一貫堅持的立場。這不只是支持香港的自由與法治,也是守護我們自己的生活方式。

朱立倫強調,我們從未將「一國兩制」當作選項,但也絕不樂見香港在受到北京高壓介入下從原本得以保障自身制度的「一國兩制」走向被同化的「一國一制」;台語有句俗諺:「徛厝著好厝邊,作田著好田邊。」面對香港如今的風雨,我們願意做香港朋友的好厝邊。「傘不在於大小,在於有多少人能一起撐起一片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