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署透過新住民發展基金補助,舉辦「第六屆新住民及其子女築夢計畫」,獲獎者來自世界各國,包含越南、菲律賓、緬甸、馬來西亞、尼泊爾、法國、中國等,充分展現不同文化背景。移民署長邱豐光表示,政府非常歡迎新住民和家人一起築夢,讓夢想起飛、共創台灣這個大家庭,帶給台灣多元豐富的文化交流。

獲獎者林宣妗與侯家慧是來自菲律賓、越南的新住民子女,她們和組員何玉婷及侯秀甄4人就讀嘉義縣六嘉國中,小小的年紀就有大大的夢想,要將自己走過家鄉土地的行腳記憶,「新」火相傳」!

他們透過築夢計畫獎金補助,購買專業攝影器材、收音設備、影片剪輯軟體,完成微電影「六家行腳」,從編劇、演出到剪輯由自己包辦。

該作品以學校作為起點,走訪六腳鄉各村知名景點,蟀哥農場、蒜頭村、順天宮、鳳山宮、花生加工廠,還有台劇《用九柑仔店》的拍攝場景:慶和商店與苦楝樹綠色隧道。他們希望能透過影像,把「六腳之美」介紹給外地人看,也希望離鄉工作的人,能再次認識自己的家鄉;他們展現了學校教育與社區發展結合的成功案例。

團員何玉婷指出,透過這次築夢計畫,他們學習分工合作、各司其職,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像是主角、主拍、側拍,還有剪輯等,這也是最困難的挑戰,他們必須不斷討論、建立默契,才能呈現最完美的畫面。

六腳國中輔導主任方信于表示,六腳國中的學生有將近3分之1是新住民子女,他鼓勵新住民子女建立自我認同,也感謝移民署提供資源與機會,讓學生完成夢想,「小小的夢想是他們提升自信的一大步!」

移民署說說明,本屆築夢計畫的夢想,類型豐富多元,包含:個人創業、藝術文化、語言教育、親子關係、公益服務及生態環保等議題。關於獲獎者築夢成果,將在6月6日於移民署全球資訊網、新住民培力發展資訊網及本屆築夢計畫臉書粉絲專頁等,進行築夢紀實影片線上播放。

團員侯秀甄、侯家慧、何玉婷、林宣妗(由左至右),與六腳國中輔導主任方信于(中)合影。   圖:移民署/提供

由左至右為成員侯家慧、何玉婷、侯秀甄、林宣妗。   圖:移民署/提供

微電影《六嘉行腳》拍攝側拍。   圖:移民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