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一名網友近日發現,在Google上搜尋字詞「黃色」時,竟然沒有跳出建議搜尋結果,質疑這是Google的「顏色革命」。由於黃色在香港代表支持反送中運動的一方,諸如示威者、黃店(支持反送中的店家),都以黃色為代表(建制派則為藍色),輸入藍色、紫色等都正常顯示,怎麼黃色沒有?不免讓人聯想,是否遭到「網路維穩」了。

一般來說,利用搜尋引擎輸入關鍵字詞時,都會自動顯示相關搜尋結果,便於用戶快速搜尋。不過該網友發現,輸入紅色、綠色、橙色、藍色等顏色都正常顯示,僅在輸入黃色時,底下一片空白,質疑這是Google的「顏色革命」。

有專家表示,這是Google明文規定,與色情有關的聯想字會被禁止顯示,「黃色」在中文帶有色情之意,才會如此狀況。不過,有其他網友實測,輸入類似聯想的「桃色」、「含撚」(粵語髒話)就有顯示建議字詞,質疑「這樣叫專家?意思是他在胡扯囉?」

網友質疑,相關的不雅詞彙也會跳出搜尋建議,偏偏「黃色」就沒有。 圖:翻攝自 singsing 推特

據港媒報導,Google回應,對於預測查詢字串的政策規定,禁止包含煽情露骨、粗俗或不雅內容,但「演算法未必每次拿捏準確,Google在知悉相關情況後已檢視,並已作出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