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全國人大昨日公布將審議「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港版國安法)。民進黨今(22)天發表聲明指出,一旦完成立法,將徹底改變香港的命運,讓香港陷入更大的危機,形同再度向世界宣告香港的「一國兩制」已死。對此,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回嗆,「奉勸民進黨及其當局立即停止對全國人大審議有關議案肆意攻擊、說三道四,停止對香港事務的政治操弄。」

馬曉光表示,從國家層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十分必要和重要,旨在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確保一國兩制方針不會變、不動搖,確保一國兩制實踐不變形、不走樣。

隨後,馬曉光將砲火攻向民進黨,聲稱一段時間以來,民進黨當局和台獨勢力與港獨勢力、國際反華勢力相互勾結,借修例風波等大肆插手香港事務。製造事端,對反中亂港活動推波助瀾,污蔑攻擊一國兩制,為台獨分裂張目,他們的圖謀絕不會得逞。

馬曉光要民進黨立即停止對全國人大審議相關議案攻擊、說三道四,停止對香港事務的政治操弄。又說「希望島內一些政治勢力明辨是非,多做有利於香港繁榮穩定和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