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昨(21)舉行,今(22日)公布「香港版國安法」草案,引發外界熱議,擔憂香港恐失去最後的自由。無黨籍立委林昶佐表示,中國政府在草案中鬼扯說是為了「貫徹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實際上將導致「一國一制」正式落實。

林昶佐今在臉書上表示,中國全國人大今天公布「香港版國安法」草案,中國政府未來將在香港直接設立國安機構,並授權「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相關職責」。將導致「一國一制」正式落實,我們所認識的獨一無二、自由開放的香港恐怕完全被消失。

林昶佐指出,中國繞過香港立法會、直接制定香港版國安法,將讓中國政府可以肆意對香港人濫抓濫捕,香港民主派立法會議員八鄉朱凱廸 Chu Hoi Dick指出,這是中共23年來首次直接對香港人制訂罪名、罰則和執法方式,中國祕密警察能名正言順進入香港執法抓人。

林昶佐接著說,「被失蹤」的香港人恐不受香港原本法例保護,被帶到中國境內審訊、定罪、服刑,可能成為常態化。英國《衛報》、《BBC》也認為,港版國安法可能「成為香港末日」、移民和撤資潮極可能出現,或引發更大抗爭。

最後,林昶佐表示,香港的自由法治,正被中國政府侵蝕殆盡,中國更讓全世界看到,一國兩制已被徹底毀棄,極權政府的承諾沒有任何價值。我在立法院籌組的「台灣國會香港友好連線」將會持續關注此事,與政府與民間相關組織合作,研擬方案進行協助。「台灣香港,風雨同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