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全國人大昨天晚間宣示,接下來幾天的議程,將加入港版《國安法》草案的審議,繞過香港立法機關,直接從中央立法,全案最晚將於28日進行表決,若通過該法,香港將無異於「一國一制」;23年前,鄧小平對這片土地的承諾也將告終。

港版《國安法》正式名稱為《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該案主要針對四類行為:包括顛覆國家政權、分裂國家、恐怖活動,以及外部勢力干預作出懲制。

昨(21)日晚間消息經媒體揭露後,美國總統川普回應,若是該法案成真,「美國將會對其作出強烈的反應。」(If it happens we’ll address that issue very strongly)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今(22)日則回應,國家安全是國家生存發展的基本前提,「放眼世界,沒有任何國家允許在其本國領土從事分裂國家等危害國家安全的活動。香港是中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立法的問題純屬中國內政,任何外國無權干預。」

趙立堅強調,「中國政府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決心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決心堅定不移,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涉香港事務的決心堅定不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