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健全農民社會安全制度,立法院會今天(22日)三讀通過《農民退休儲金條例》草案,三讀條文明定,設立農民退休儲金個人專戶,農民年滿65歲時,可按月請領退休儲金,而農民退休儲金為一比一提繳,農民提繳10%、政府就提繳10%,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日前指出,預計2021年1月1日實施。陳吉仲表示,以現行基本工資2萬3,800元估算,農民從30歲開始選擇每月提撥10%,等於每個月繳2,380元,農民參加35年,退休以後老農津貼加上退儲金,每月可領3萬7027元。

陳吉仲日前表示,當前我國軍公教人員及勞工,分別有軍人保險、公教人員保險及勞工保險之退伍給付、養老給付及老年給付,亦有可支領退休金之制度,農民所參加之農民健康保險欠缺老年給付,亦無退休金制度,農民老年生活保障尚有不足。

日前在協商《農民退休儲金條例》時,面對爭議的第7條條文,朝野對政府應提繳多少金額比率未達共識,立法院今天通過民進黨團版本,提繳比率為勞工每月基本工資10%內自行決定,農民、政府提繳比率為1比1。

此外,三讀條文也明定,設立農民退休儲金個人專戶,農民年滿65歲時,可按月請領退休儲金;農民退休儲金由農民、農委會按月共同提繳,農民得於每年5月、11月向農會提出申請調整提繳比率。

條文明定,農退儲金提繳資格,除了須未滿65歲且實際從事農業工作、具農業保險被保險人資格外,也必須未領取社會保險老年給付;提繳期間從農民開始提繳後至農民年滿65歲的前一日,或是農保退保當日,並得於65歲請領儲金。

《農民退休儲金條例》三讀通過後,立法院長游錫堃也在臉書上說,農民未來將擁有退休儲金個人專戶,只要滿65歲就可以按月請領退休儲金,感謝農民朋友終身對我們的奉獻,他也是農家子弟出身、自幼務農長大,對此特別感同身受,「感謝社會各界的關注,也感謝朝野黨團及全體委員們的一致努力,讓我們農民的退休生活多了一重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