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今(22)日前往國民黨黨史館調閱「革命實踐研究院中興山莊(革實院)」土地資料,行管會主委邱大展表示,蔡英文總統新任期才上任第三天,黨產會就急著表功,直接侵門踏戶的追殺競爭對手。對此,黨產會表示,此次檔案調閱已於行前充分告知並獲國民黨同意,對於邱大展又將本質單純的行政調查泛政治化,大動作通知媒體到場拍攝,並以不實、粗鄙之言語批評干擾該會調查工作,深感遺憾。

有關黨產會調閱的革實院土地資料,邱大展指出,黨產會曾呼籲台北市政府緩發建照給向國民黨購買北市木柵路國發院土地的元利建設,但北市府仍「依法發照」,可能因此引起黨產會的不滿,這次藉著調閱黨史館資料,最終目的應該是劍指台北市長柯文哲。

為了這筆土地,黨產會曾開了三次聽證會,邱大展質疑,土地買賣早已是三審定讞的案件,黨產會卻執意召開聽證會,「這不是追殺,什麼才是追殺?」此外,黨產會調查報告內容錯誤百出,恐涉偽造公文的爭議,包括:買賣土地面積錯誤、價格錯誤、忽略需要繳納土地增值稅、完全扭曲不動產估價師的鑑價報告等。

黨產會則回應指出,今天是依據「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之規定,前往中國國民黨中央黨部調取革實院土地及相關財務檔案資料,該會於今年4月8日舉行革命實踐研究院(又名國發院)第3次聽證程序,邱大展發言強調,中國國民黨內部將相關檔案都保存得很齊全,故該會於4月10日去函請國民黨提供所述資料,經國民黨4月17日回函要求該會「派員攜帶證明文件至本黨查閱」,期間歷經多次公文、電話往返聯繫確認,並於5月14日事先正式去函告知國民黨將於今日(5/22)應邀派員前往,請中國國民黨備妥相關資料。

黨產會指出,先前為執行職務曾多次函請國民黨提供相關檔案資料,惟該黨皆以查無所得等理由拒絕。又所謂交由國立政治大學託管之檔案資料,經黨產會詢問國立政治大學後確認,國民黨與該校之捐贈合約中規定,非經捐贈人(國民黨)同意,不得對外提供複本。如今國民黨稱檔案皆已數位化可供下載,與實情不符。

由於黨產會此次檔案調閱已於行前充分告知並獲國民黨同意,對於邱大展主委今日又將本質單純之行政調查泛政治化,大動作通知媒體到場拍攝,並以不實、粗鄙之言語批評干擾該會調查工作,深感遺憾。黨產會呼籲,國民黨應配合政府法規揭露威權統治時期之檔案資料,共同發現真相,誠實面對,方能獲得社大眾信任,並有助於台灣轉型正義之落實。

黨產會委員兼發言人孫斌。   圖:黨產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