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受梅雨滯留鋒面及西南氣流影響,中央氣象局警示台南地區有大雨或豪雨發生,台南歸仁等地區傳出零星短暫積水情形,幸未釀成災情。為確實嚴防劇烈降雨造成水患,台南市黃偉哲今(22)日率水利局長韓榮華等人至後壁菁寮社區冒雨視察抽水站,了解抽水站運作情形,並勉勵工作人員全力減輕淹水,確保鄉親免受水患災情,不要讓民眾每次下雨就睡不著覺。

黃偉哲表示,過去溪北地區常常飽受淹水之苦,這幾天因應梅雨鋒面一波一波到來,市府團隊及區公所特別嚴陣以待,後壁菁寮社區昨天時雨量高達將近50公釐仍未造成淹水,相信是抽水站及相關防洪設施發揮功效。

黃偉哲並指出,目前梅雨鋒面仍排迴在台灣周邊,市府及公所將積極整備防汛,有效減輕淹水狀況,並大幅減低民眾生命財產安全的威脅,讓民眾不要每次下雨就睡不著覺,也呼籲市民在外出的時候要特別提高警覺注意安全。

台南市政府積極改善菁寮社區淹水情形,動用2,500萬元經費,於108年完成菁寮社區D抽水站(1台豎軸式抽水機、3台移動式抽水機),分洪崁頂集水區田間水,透過D抽水站的分流抽排工程於汛期發揮功效,有效改善菁寮、墨林地區水患,達到保護聚落的目標。

此外,水利局自105年底起改善菁寮墨林抽水站體,由原先的抽水機倉改建為抽水站體,利用地勢高水頭差特性重力排至菁寮排水。另為提高社區防洪標準,花費1,000萬元經費,陸續完成「後壁區墨林地區分流改善工程」(A方案),採社區與農田排水分流方式,更改農田排水流向,同時更新抽排水設施,菁寮社區抽水機組由2台增加至4台,再結合D抽水站的分洪效能,有效降低社區淹水深度及縮短淹水時間。

黃偉哲強調,水利局將持續向中央爭取工程經費約11億元,逐年逐段治理菁寮排水上下游段,改善後壁區區域排水,護岸完成後將達25年防洪標準,提升菁寮排水通洪能力並降低沿岸居民淹水風險,讓居民安居樂業。

後壁菁寮社區昨天時雨量高達將近50公釐仍未造成淹水,市府認為抽水站及相關防洪設施已發揮功效。   圖:台南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