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雨滯留鋒面和西南氣流雙重影響,今(22)日全台均須小心警戒,氣象局一大早就針對南部的高雄、屏東發布大豪雨特報,經濟部水利署上午也發布高雄地區淹水警戒,目前一級警戒區包括大社、仁武、左營、楠梓和橋頭區,二級警戒則包括大樹、岡山。多位市議員服務處也淹水,猛酸市府說好的清淤治水成效呢?

今天上午全台雨量最多的地點出現在屏東大漢山,高達290毫米,台南、嘉義也都有超過100毫米的降雨。高雄市區部分路段傳出積水災情,其中大社從凌晨到上午9點半,累積雨量超過210毫米,鳥松累計雨量也逼近200毫米。

高雄今天除了茂林區、桃源區、那瑪夏區,其餘都是正常上班上課,這波雨勢從清晨開始,來得又急又大,許多人一大早出門上班就被困在路中,汽車放慢車速、機車騎士怕再繼續騎下去有危險,紛紛牽車涉水而過。

高雄今天上午多處地區出現強降雨,市區部分路段傳出積水災情,鳳仁路、水管路、神農路與三和路等路段,路面都出現積水,最深處約達腳踝。左營楠梓地區也有部分地挖出現淹水情形,軍校路彷彿成了小河,水淹一個輪胎高,警方派員警戒,提醒上班民眾要小心通行,並配合現場員警指示通行。

除左營、仁武地區,許多網友陸續在網路各大社群平台回報災情,包括國一接國十匝道也有積水、曹公圳滿出來了、岡山路有部分路段積水、楠梓百慕達後昌路往楠梓地下道前也積水、都會公園二園區周邊道路幾乎都淹掉、高楠公路往楠梓機車道有部分淹水、七賢路新樂街也淹。

市議員林智鴻在臉書PO出馬路積水,汽機車行駛而濺出水花的影片,指服務處也快變成受災戶,說好的清淤治水成效呢?另一位市議員簡煥宗則表示鹽埕區因為整晚豪雨,凌晨開始積水,連他的服務處也淹水,跟水利單位了解,原來是鹽埕七賢抽水站2號機故障,搶修完畢後,今天凌晨又發生第二次故障。

簡煥宗痛批,防洪設施的整備應該在汛期前都該做好準備,整理完畢。目前汛期才剛開始,就發生抽水站故障,無法發揮其排水功能,導致鹽埕區大淹水的情況,許多地方未曾淹水都在這一天淹水,他要求水利單位應徹底檢視所有抽水防洪設備,避免未來汛期期間故障,影響到市民的居家安全。

林智鴻服務處前汽車涉水而過濺起慢水花。   圖:翻攝林智鴻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