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發言人丁怡銘今(22)日表示,經部會向政院回報,昨日的雨勢已暫時解決缺水危機,但因應豪雨成災,行政院長蘇貞昌從昨天早上就已交代相關部會緊盯動態,各縣市有任何需要中央協助的地方,務必協助投入防災與救災,從昨晚起,各部會以及國軍都嚴陣以待。

另外,丁怡銘指出,中國全國人大會議將審議「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明顯違背當年「一國兩制、五十年不變」的承諾,對於港人的自由民主造成嚴重威脅。相信大家都聽過「北風和太陽」的寓言,嚴厲控制和鎮壓並不會得到民眾發自內心的認同,只有遵守承諾,回應香港人民對於民主人權的訴求,才是解決之道。

至於振興券的部分,丁怡銘表示,媒體所謂「折抵券」、「折價本」的名稱都是自行揣測,與事實不符,也與實際方案有所差距,券上沒有「酷碰」、「折抵」、「折價」等字樣,更不是以「折價」概念來設計流程。丁怡銘強調,振興券的名稱、領取形式、使用範圍,各相關部會已經開始就執行細節做最後準備,預計於六月初在政院召開記者會公布,暑假正式實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