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全國人大即將推出《港版國安法》,引發各界憂心香港將淪為「一國一制」,對此,時代力量黨中央呼籲,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應公開強力譴責中共蠻橫作法,並制定具體援港機制;台灣民眾黨則向中共呼籲,應認真思考應對,誠實面對香港的民怨,妥善回應香港人民對於民主、自由與法治的追求。

中國第13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3次會議預備會議通過議程,包含審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提請審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根據港媒報導,「港版國安法」將針對4類行為加以規範,包含顛覆國家政權、分裂國家、恐怖活動,以及外部勢力干預。

對此,時代力量黨中央指出,時力與許多港人朋友站在一起,用一貫的立場支持和聲援,但讓人痛心疾首的是,自今年以來,這項議題幾乎從蔡英文的公開發言中消失,甚至在最重要的就職演說中也隻字未見「香港」,「香港,就這樣成了蔡總統心中最隱形的一塊,還是說香港議題只是選舉工具嗎?」

時代力量表示,時力已在立院提出港澳條例修法提案,用具體作為聲援港人朋友,「撐香港」三個字對時代力量而言不是口號,而是信念,「我們在此嚴正呼籲蔡總統及蘇院長,請公開強力譴責中共蠻橫作法,並制定具體援港機制。這一次,不是為了選票,而是為了歷史對執政黨的評價!」

民眾黨發言人蔡峻維則說,此舉顯示中國政府對於爭取香港民心的認同,沒有自信,只能利用香港基本法中的中央政府權限,強行立法要求香港民眾接受。

蔡峻維強調,長期以來一國兩制在香港不得民心,呼籲中共當局應當認真思考應對,誠實面對香港的民怨,妥善回應香港人民對於民主、自由與法治的追求。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也說,譴責中共政權一再挑戰香港民主底線的行為,會持續支持香港民間社會捍衛香港民主自由的行動與決心,黨團呼籲國際社會、朝野政黨及行政團隊,嚴正譴責中共暴行,並且針對香港提供更具體與實質的協助,包括《香港澳門條例》有關政治庇護的修法,好讓香港人民有更明確的管道申請,也讓我國行政機關有更明確的依據,提供港人在台從生活到法律上的協助,讓台灣能成為香港民主最有力的後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