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全國人大第13屆3次大會議程,將審議香港版「國安法」,引發外界香港憂慮香港恐變成「一國制」。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今天(22日)表示,白紙黑字講的話,一夕之間改變,證明中國不是說話算話的政府,香港人民會非常失望。

中國全國人大第13屆3次大會議程,將審議備受關注的「香港版國安法」,也就是「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據港媒報導,「港版國安法」主要針對4類行為,包括顛覆國家政權、分裂國家、恐怖活動,以及外部勢力干預規範,

陳其邁受訪時說,香港前途、民主現狀讓我們非常憂慮,白紙黑字講的話一夕之間改變,證明中國不是說話算話、有誠信政府,相信香港人民會很失望,其他民主國家也會非常憂慮、非常關心香港未來的法治跟民主運作。

另外,就即將上路的「振興券」,陳其邁指出,不管是叫振興券還是以其他名稱命名,行政院正緊鑼密鼓進行,一定是以好領、好消費、好刺激三個原則辦理,其他細節清楚後會向各界說明。

陳其邁提及,疫情現在相對穩定,希望等紓困完後,加緊腳步振興,6、7月規劃完後就會實施,採用多元管道,讓民眾領方便、消費方便、有效率 ,「值得大家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