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實踐十八歲也能投票,進一步推動年輕人的公民參與,「壯闊台灣聯盟」今(22)天公布立委問巻調查結果,目前113位立委中共有84位回覆,全數同意將投票權下修至十八歲。該聯盟發起人吳怡農表示,「朝野政治沒有大家想像的對立,至少在下修投票年齡這題非常有共識。」但進入實質修憲程序,各方仍有不小的歧見。

該聯盟強調,提出此方案絕非要排除其他修憲案,而是希望就單一提案個別審議,確保具有高度共識的此案,不會受其他尚需討論的提案拖累、延宕。也能呼應蔡英文總統在520就職演說提出「朝野都有共識的18歲公民權,更應該優先來推動」。希望朝野順利合作,達成十八歲公民權修憲的歷史里程碑。

另外,問卷中「是否支持本修憲案之複決綁2022年大選」,目的在於提供一套在2022年地方選舉時、合併複決投票的「可行方案」,在立院也有約兩年的時間可以協商、表決。

得一提的是,支持該聯盟所提方案的立委,橫跨本屆立法院所有政黨。除了民進黨及國民黨都有超過半數的立委回傳問卷表達支持,擁有5席的第三大黨台灣民眾黨則有4位委員回覆支持,在立院佔3席的時代力量、佔1席的台灣基進以及3位無黨籍立委也全數表達支持。

吳怡農說,「十八歲可以投票,決定自己的未來,參與政治除了投票,更可以用行動來改善社會。」接下來,該聯盟會舉辦一系列活動,包括講座、全民國防的教育活動,也將與年輕族群交換對未來的想法。活動訊息會在壯闊台灣聯盟的網站上公布,歡迎想參與公共事務討論的朋友,都能一塊加入壯闊台灣的行列。

據該聯盟指出,公民投票年齡下修的修法難度不低,在四分之一的委員提案、經院會一讀後,進入按政黨比例組成、共三十八人的修憲委員會討論;再交由院會二、三讀,修憲成案門檻須達立委席次之四分之三(即八十五席),提案須獲其中四分之三委員同意(即六十四席),才能完成三讀;接下來進入半年公告期,期滿交由公民複決。複決須獲得選舉人半數同意,約九百六十五萬票,才可完成修憲;換言之,若要衝高投票率,複決合併大選進行是較可能成功過關的方案。

而立法院過去在第四、第八、第九屆都曾提案將投票權下修至十八歲,但往往在朝野協商階段就無疾而終,第九屆時,各黨共提出九個版本的修憲案,最終,卻連修憲委員會都沒有成立。而本屆已有國民黨、民進黨與民眾黨提出共七個修憲案,時代力量雖尚未提案,也明確表達「憲改」應包括十八歲公民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