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中國一改昔日「韜光養晦」、「不稱霸」的國策,積極發揮「銳實力」並採取戰狼外交。這些舉動已經在國際社會引起反彈。英國工黨的對中外交政策發言人金諾克(Stephen Kinnock)稍早指出,中國是民主的大敵,還玩弄英國。英國應該挺身而出,抵禦中國的經濟恐嚇。

英國《衛報》(The Guardian)報導,金諾克最近被工黨新領袖史塔默(Keir Starmer)任命為前排議員,在英國國會的體制內具有相當重要的份量,其言論也被認為是工黨對中國的立場。

金諾克指出,英國對中國太過天真,「為中國鋪開了紅地毯,但獲得的回報卻很少」,年度貿易逆差高達220億英鎊,「感覺像是經濟上的單行道。」

金諾克質疑中國目前是否對英國有任何尊重。他透露,他最近在中國駐倫敦大使館會見了中國執行戰狼外交的外交官,發現他們幾乎沒有任何尊重,只知咄咄逼人。

金諾克本週稍早對英國智庫Radix演講時表示,「應對中國的崛起​​是世界面臨的第一大地緣政治挑戰。...所有的問題都與中國有關。」

金諾克說,西方對中國政治的影響很有限:「如果您觀察他們在人權問題、維吾爾人、香港正在發生的事情或在台灣的立場上所採取的日益嚴厲的立場,幾乎看不到我們施加的影響力有任何成功的證據。」

金諾克警告說,中國認為其專制政府模式反應迅速,是可以取代民主模式的替代方案。在武漢肺炎爆發後,中國還宣傳說:「看看吧,我們的治理模式才是全世界應該採用的治理模式。」

金諾克指出,他依舊欽佩中國過去30年的卓越成就,但他最近幾天與執行戰狼外交的中國外交官交談時絲毫感受不到任何尊重。「我想說的是,真正的侵略正在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