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武漢肺炎病毒(COVID-19)以驚人的速度席捲全球,根據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在台灣時間22日上午10時統計,全球確診人數突破510萬人,死亡則高達33萬2900人,重創各國經濟更不在話下。美國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最新民調顯示,美國人把矛頭指向中國,84%受訪者不相信中國的數據,超過6成看衰中國的抗疫。

這項民調主要針對美國人進行,受訪者對韓國與德國的防疫給予相當高的評價(民調中沒有提及台灣),甚至認為韓、德2國做得比美國好。

至於被認為是引爆此波疫情的中國,84%的受訪美國人不相信北京當局公布的疫情數據或資訊。美國人對中國的整體負面態度正在上升,66%受訪者對中國抱持負面看法──這是該中心2005年以來,調查結果顯示對中國最負面的評價。

研究中心指出,在過去2年中,無論民主黨人或共和黨人,對中國的負面看法都在增加,將近2/3的美國人(64%)說中國在應對武肺病毒爆發方面做得不好,包括37%的人直批中國做得太差。其中,年齡越大給的評價越低,65歲以上受訪者中,有69%表示中國做得很爛,而30歲以下的人中,則是59%認為做不好。

有趣的是,這次被認為因舔中延誤疫情處理的世界衛生組織(WHO),在此次民調中也受波及,雖然獲62%民主黨人稱讚,但僅28%的共和黨人認同WHO的作為,65歲以上受訪者中,也只有39%肯定。

對於美國與中國在國際的影響力,3成受訪者認為美國影響力將上升,與認為將下降的比例一模一樣;但有5成的人認為中國影響力將下降,遠高於認為將上升的17%。

美國皮尤研究中心民調顯示,美國人普遍對中國不信任,認為中國在應對武漢肺炎疫情上做得很差。   圖:翻攝自皮尤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