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22)日西南風更加增強,達到西南氣流的等級,目前屏東的春日鄉的累積雨量已超過300毫米,中央氣象局也針對全台20縣市發布豪、大雨特報,其中,屏東縣更達超大豪雨等級、高雄市也有大豪雨等級,提醒民眾注意。

中央氣象局表示,今天滯留鋒面及西南氣流影響,易有短時強降雨,高雄市、屏東縣發布大豪雨特報;苗栗縣、台中市、雲林縣、嘉義縣、花蓮縣、台東縣及南投縣、臺南市、高雄市、屏東縣發布豪雨特報;嘉義以北及基隆北海岸、宜蘭、臺東、澎湖則發布大雨特報。

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表示,過去幾天的降雨加上今天的降雨,已經非常接近容易致災的風險,有些地方時雨量都有到50至60毫米,相當的猛烈,平地有時也有到30至50毫米,尤其正是大潮期間,西南部沿海的低窪地區要留意是否淹水。

彭啟明表示,北部相對影響較小,主要是目前到未來的西南氣流整體偏東西向,對北部的影響就相對較小,花蓮台東位於背風面,降雨也不像迎風面的中南部來得大,但還是要留意局部強降雨。

彭啟明指出,預計這波雨勢在今天晚上會逐漸減少一些,周六白天滯留鋒面往南移動,北部降雨會趨緩,中南部仍有局部的大雨或豪雨,雨勢減緩會慢一點,到周日鋒面位置移到巴士海峽,才會明顯趨緩。

中央氣象局也針對全台20縣市發布豪、大雨特報,其中,屏東縣更達超大豪雨等級、高雄市也有大豪雨等級,提醒民眾注意。   圖:中央氣象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