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財務長孟晚舟至今仍被拘留在加拿大,雖中方不斷干涉,試圖要求加拿大釋放孟晚舟。但加拿大總理杜魯道表示,「加拿大擁有獨立的司法系統,不會受到政治人物干預或藐視」,並表示「中國似乎不懂我們的司法獨立」。

孟晚舟於2018年的12月1日,在溫哥華被加拿大警方逮捕,加國司法單位正就是否引渡孟至美國進行審理,但在這段期間,中國政府不斷放話,要求加國政府放人。

杜魯道於當地時間21日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加拿大擁有獨立的司法系統,不會受到政治人物干預或藐視。」並進一步指出,與中方行事不同,「中國似乎不瞭解我們的司法獨立」。

孟晚舟在加拿大溫哥華被捕,後來美國政府對華為、孟晚舟及兩家附屬公司提出多項刑事指控,包括違反伊朗制裁、金融欺詐和共謀犯罪等。

美國政府指控華為輸送給伊朗禁止輸入的美國商品和技術,同時將資金轉移出伊朗,扮演中間人角色的就是星通科技(Skycom)和熊貓國際。美國政府指控,孟晚舟為了獲得西方銀行的資金服務,向銀行謊稱星通只是華為在伊朗的商業夥伴,與華為無關,但其實該公司是華為在伊朗的秘密子公司,這涉及詐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