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全國人大第13屆三次大會議程將審議「香港版國安法」。對此,美國總統川普21日表示,假如中國在香港實施國安法立法計畫,美國將有「強烈回應」。

據了解,人大會議討論授權人大常委會針對國家安全加以立法,以直接在香港實施,繞過立法會程序,毋須香港自行立法,而是以列入《基本法》附件三的形式來執行,國安法規範範圍則包含禁止分裂國家丶顛覆中央人民政府丶外國干預及恐怖主義行為。國安法例會由人大常委會擬定相關內容,按此計劃,預料新例通過後最快將於8月通過並在香港執行。

「香港版國安法」一但實施,凡是被北京定義為「顛覆」、「顏色革命」、「滲透」等相關行動、言論、組織或機構,都可以此法取締或治罪,也可以據此禁止外國或國際機構及組織人士入境香港,切斷香港不同組織與國際聯繫,恐怕將對香港未來政情以及民主發展產生重大影響。

此一消息披露後,美國國會議員紛紛出言力挺香港,並於參議院提案制裁中國,美國總統川普也在離開白宮前對記者表示,若大陸堅持推動實施「香港版國安法」的計畫,美國將有「強烈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