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晶圓大廠台積電15日宣布設廠美國亞利桑那州,將在美國亞利桑那州投資約120億美元(約合新台幣3586億元),預計2021年動工興建一座採用「5奈米製程」的晶圓廠。而有媒體爆料,指台積電毫無懸念赴美設廠,且過年前就有消息。在世界經濟賽局「去全球化」的時代,台積電是美中貿易戰、台美關係的重要籌碼。

根據《商業週刊》報導,美國先前對中國華為發布禁令後,台灣政府派出百人企業代表團前往美國,參與當地的投資高峰會,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也是座上賓,但卻與其他報名與會者不同,報導稱劉德音「是直接被美方點名邀請」,還和美國商務部、半導體產業進行閉門座談會。1位前台積電高階主管對此透露:「劉德音沒有選擇,沒有決定權嘛!」,強調台積電此次前往美國設廠是毫無懸念的。

報導指出,美國波士頓企管顧問(BCG)3月出具的報告顯示,無論美方要提升半導體自給率,或是阻止華為發展,台積電都是關鍵因素。華府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資深副總路易士(James Andrew Lewis)也提到,儘管美方不出口晶片,但若華為還是能夠想出替代方法,再讓台積電生產,但對於美國如蘋果(Apple)等IC設計公司而言,台積電也是首選。

台積電在商用晶片擁有眾多客戶,也有用在飛機、衛星和無人機的軍事用途。1位美商半導體副總裁表示,美國無法承受台積電可能有天靠向中國的風險,美方「不想要有任何不確定性」。於是一旦台積電前往美國設廠,美方原先的「問題」全都消失。然而,台積電面臨自己成本、外部競爭者、大國角力下的三層思考,必須有所取捨,甚至委曲求全。1位前台積電高階主管認為,台積電妥協前往美國設廠,直言:「老大要胡牌,你能不出牌嗎,不然連牌桌都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