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總統在520就職演說中提出因應國際新局的超前部署,包含產業發展、社會安定、國家安全、與民主深化等四大面向的國家生存發展策略。而財經專家吳嘉隆則認為,在治理能力上把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比下去,「讓國際社會看不起習近平」就是蔡英文的努力方向。

吳嘉隆20日在臉書分析蔡英文的就職演說,他表示:「蔡英文的就職演說有一個基調,就是,不怕事,不惹事。簡單來說,就是台灣有自己的事要忙,你中國大陸就安份一點,別無事生非。」

吳嘉隆進一步指出:「獨立不獨立的問題已經老掉牙了,連談一談都可以省了。不管是要稱為台灣,中華民國,或中華民國台灣,反正都同一個意思,也沒什麼差,因為關鍵因素同樣都是美國給不給支持。美國給支持的話, 不獨立也等於獨立,美國不給支持的話,獨立了也等於沒獨立。爆發武漢疫情之後,美國支不支持台灣不是很清楚嗎?問題要這樣看才到位啊。」

吳嘉隆接著強調:「台灣接下來的努力,是讓自己的表現在國際上受人肯定,把中國大陸比下去。蔡英文的努力方向就是在治理能力上把習近平比下去,讓國際社會看不起習近平。」

吳嘉隆也提到:「中共真正的挑戰其實還不是應付川普,而是應付蔡英文,應付台灣的領導人,因為中共自己已經產生不了高素質的領導人了,這真是大問題。作為領導人,習近平是不及格的,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