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所矚目的五二O就職演說,台灣總統蔡英文兩岸關係方面的著墨不多,只用了307個字,跟前總統李登輝、陳水扁、馬英九相較,是有史以來最少的。而且和四年前就職演講稿對照,外界解讀其內容也沒有太大的新意。但事實上,文字雖然大同小異,四年前和四年後台灣面對的內外部環境與美中台三角關係,卻出現重大的變化,也賦予蔡英文就職演說的兩岸論述新意涵。

蔡英文有關兩岸關係的陳述包含幾個面向,一是強調她過去四年致力維持兩岸和平穩定的努力,獲得國際社會的肯定。這點當然是要讓北京知道,儘管四年來片面中斷兩岸官方對話管道,但蔡英文的不挑釁、自制與務實兩岸作風,不僅符合國際期待,也讓以美國為首的國際社會,在中國崛起背後帶來對美國霸權挑戰的地緣政治變局中,「認證」台灣在西太平洋與印太地區的戰略價值。

二是蔡英文更清楚地揭櫫她在兩岸關係上的底線,就是「和平、對等、民主、對話」這八字訣,而且明確拒絕「一國兩制」。肩負著817萬張民主選票以及執政的民進黨掌握國會多數的堅實政治基礎,蔡英文採取不模糊的清晰表態,告訴北京必須認清台灣政治現實,改變僵化立場,在兩岸關係的歷史轉折點,共同承擔責任。

三是蔡英文重申她兩岸政策的一致性,就是繼續遵循中華民國憲法與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來維持台海和平穩定。

蔡英文總統和副總統賴清德昨天(5/20)正式宣誓就職。 圖:總統府提供(資料照片)

在五二O前,北京透過多方管道打探蔡英文就職演說內容,關切她「會說什麼」以及「不會說什麼」。可以想見,現在北京國台辦和各大智庫系統都針對蔡英文的演說進行仔細的檢視,找出內容的蛛絲馬跡。例如,演講稿中出現46次「台灣」、4次「中華民國」、1次「中華民國台灣」。又如,稱呼「北京當局」1次(但英文翻譯仍用China)、「對岸」2次,沒有用「中國」的稱謂。此外,針對北京最在乎的「武漢病毒」、甚至「肺炎」一詞,蔡英文也沒有提及,英文版也是用COVID 19。

單從文字推敲精算,北京會不會認定上述的文字斟酌算是善意,不得而知。即使北京有如此體認,也不會公開承認。因為北京真正關切的,還包括蔡英文提到修憲以及未提及「九二共識」的部分。果不其然,國台辦早就準備好的新聞稿,也批判民進黨當局未承認「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更痛批蔡英文的修憲主張是為了獨立公投。

有關「九二共識」,陸委會主委陳明通事後說歷史已經翻過這一頁,對岸還沒翻過來,就等他們跟上來」。如此說法已屬客套,事實是,九二共識這個虛幻的名詞早已過時,就連聲稱發明這個名詞的蘇起都承認它的效用已用盡,否則今年1月11日的台灣總統和國會大選,國民黨的兩岸論述會淪入進退維谷的地步。更遑論國民黨新的領導階層也正在進行內部辯論,醞釀提出「九二共識」的替代品。

如果「九二共識」已成歷史黃花,習近平去年1月又將「九二共識」明確定義為「一中原則」,再加上去年香港「反送中」運動讓「一國兩制」走入歷史,高票連任且獲得台灣民意最新授權的蔡英文,怎能接受「九二共識」和「一國兩制」?四年前的蔡英文還在就職演說提及「九二香港會談的歷史」,北京並未回應如此的善意,四年後兩岸環境出現變化,蔡英文索性連「九二香港會談的歷史」都不提,四年來對蔡英文始終不理不睬的北京,才是讓兩岸關係停滯不前始作佣者。

至於修憲,蔡英文僅提及朝野較有共識的18歲公民權議題,至於其他有政府體制的修憲方案,仍有待朝野各自提出。她也沒有預設修憲主題,也未暗示將涉及領土或國號變更。這是北京的制式反應,只是碰到有關修憲或公投,就視其為洪水猛獸,這反映出威權中國無法體會到的民主社會普世價值。

總統蔡英文。 圖:翻攝自蔡英文臉書

更重要的是,美中台三角關係的天平,在現階段明顯出現美國向台灣傾斜的現象。美中在貿易、外交、軍事、科技等面向角力的持續,乃至於對於武漢病毒源起的爭論,在在都加深美中關係的「脫鉤」。五個多月後,美國即將舉行總統大選,尋求連任的川普和民主黨的挑戰者前副總統拜登都大打「批中牌」。美中關係在未來幾年之內更加惡化的趨勢很難有所挽回。而台灣在這場防疫大戰的優秀表現,得到舉世讚揚,讓美國除了高度吹捧台灣的民主模範之外,更極力拉抬台灣的防疫典範角色。美國國務卿龐培歐、副國家安全顧問博明、亞太助卿史迪威史無前例地,接連公開恭賀蔡英文就任總統,就是最好的證明。

蔡英文就任的時間點,處於台灣內部外環境最好的時刻,不僅她與內閣團隊獲得超過七成的民意支持,國際主流也給予台灣讚揚,台灣防疫團隊的努力更贏得九成民眾的背書。蔡英文處於如此內外部環境的絕對優勢處境,對於兩岸關係的論述,並未過度自傲、張揚甚至挑釁。因為她深知美中兩強鬥爭的風險,以及中國內部不穩定因素擴大等變數。她不會給予北京任何輕啟挑釁的藉口。

面對後疫情時代中國經濟與失業率的挑戰,5月21日展開的中國兩會將重點放在救經濟、救失業和維持內部穩定。如果習近平無法在未來兩年克服中國內外部的挑戰,有效地壓制內部派系對他的反撲,在他原本十年到期的2022年前,他如何有本錢維持兩年前修憲的野心,繼續在位?

因此,面對美中關係可以預期的惡化,以及兩岸關係繼續呈現「冷和」,蔡英文就職演說透露的兩岸關係訊息就是在既有不挑釁對岸的基礎上,透過發展六大核心戰略產業,深化民主與社會改革來厚實執政基石,強化與志同道合國家的夥伴關係,用自身的實力擴大國際影響力和能見度,同時做好自我防衛與嚇阻中國軍事犯台的準備。「以不變應萬變」,正是為何蔡英文就職演說的兩岸政策沒有太多新意的主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