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全國人大)第3次會議明天登場,確定將討論香港版「國家安全法」的提案。對此,香港學運領袖、香港眾志創黨主席羅冠聰今(21)晚表示,中共用了最錯的方式立法,自以為能一勞永逸,卻導致反抗陣營有最大結盟的可能和實力,用最強的意志面對最黑暗的世代,「來吧,香港人不好戰;但要戰,就戰。」

香港去年爆發「反送中」運動後,不少人大代表、政協委員以及建制背景的智庫針對香港推動「國安法」,提出繞過香港立法會,直接由中央立法的主張。

立場新聞報導,羅冠聰今晚表示,若北京真的以基本法附件3方式頒布港版國安法處理23條立法,這鐵定是最愚蠢的處理方法,此刻,港人更需認真的組織反抗的力量,形成最龐大的反對勢力。

羅冠聰認為,第一是輿論戰。中共每個政治工程必定配搭強大的宣傳機器,建制派定必立即歸隊,以掃除「港獨」、「恐怖分子」為宣傳主調推廣中共的鐵腕。這正是反擊的時刻,當他們污名化「攬炒」,將所有問題歸咎民主派的攬炒策略時,北京的舉動正好讓我們反將他們一軍:「北京破壞香港自治,為自身政治穩定犧牲香港,正是開啟了攬炒的過程。」

他說,第二是國際線。雖然中共此刻亮劍,其中一個最大的原因是想壓制國際線對港支持,大敵當前,更不可放棄爭取世界對港的聲援,上Twitter、Facebook,轉載新聞、個人評論、參與聯署、呼籲關注,這是在網路上基本的自由。「假如極權無理封殺,打壓市民最溫和的行徑,這必然是最能激起反抗的燃料。」

羅冠聰強調,第三是要保持鬥志。兩軍對疊,能不戰而屈人之兵,便是靠擊潰對方的鬥志。這種震撼式的立法、宣佈程序會令人心生恐懼,情緒反應將會充斥整個社會,及後由消沉、絕望代替。

他重申,中共用了最錯的方式立法,自以為能一勞永逸,卻導致反抗陣營有最大結盟的可能和實力,「我們需要最強的意志,來面對最黑暗的世代。我們不可就此放棄。來吧,香港人不好戰;但要戰,就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