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全國人大會議明天登場,中國官媒《新華社》今(21)晚率先披露將會推出「港版國安法」。綜合香港媒體報導,人大會議議程將包括授權人大常委會就國家安全在香港實施進行立法,立法範圍包括分裂國家、顛覆中央人民政府、外國干預及恐怖主義行為。法律會納入《基本法》附件三在港實施,毋須經過香港立法會立法過程。

立場新聞報導,中國人大發言人張業遂今晚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召開記者會,宣布本次大會將審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他強調,大會是根據新形勢及需要行使憲法職權。

張業遂表示,國家安全是安邦定國的重要基石,維護國家安全是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國人民根本利益所在,重申黨的四中全會,明確提出建立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香港是中國不可分離的部份。

張業遂指出,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是最高國家權力機關,大會根據新的形勢及需要,行使憲法賦予的職權,從國家層面建立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是完全必要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

張業遂未有進一步交代草案的任何細節,僅稱「關於這項議程的具體內容,請關注明天上午的全會。」今年中國人大會期為22日至28日,

中國官媒《新華社》今(21)晚率先披露將會推出「港版國安法」。   圖:翻攝立場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