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院推出萬元擴大紓困方案,由地方政府負責收件、審查、核發紓困金,計劃啟動10餘天,各縣市也陸續發放紓困金,不過新北市侯友宜今 (21) 日受訪透露中央提撥紓困金早已發完,同一時間桃園市鄭文燦則說中央已再加碼2.8億元,對比新北與桃園所拿到的紓困金額明顯落差,新北市議員陳偉杰在臉書發文不滿表示 :「行政院偏心的太明顯了!」,呼籲中央要一視同仁 :「別對新北市已讀不回」。 

侯友宜上午受訪表示,政院核撥的第一批紓困金3.2億元早已用罄,市府目前核撥了3.4億元,其中短絀的2千萬暫時由市庫墊付,預估之後還有5億元的紓困缺口,希望中央加碼支持;而鄭文燦則說,加上昨天中央補發的2.8億,桃園市已獲中央提撥5.2億紓困金。 

陳偉杰指出,鄭文燦上午接受媒體訪問時,難掩喜悅公開說行政院又加碼給他紓困金2億8千多萬!桃園現在總共拿到5億2千多萬,並強調桃園審理近3萬件紓困案,行政院又送錢來,似乎意指 :「大家快來申請咱們桃園有錢啊!」 

陳說,反觀全國第一大、人數最多、審案最快的新北市 :「我們也有加碼嗎?行政院偏心的太明顯了!520隔天就迫不及待讓新北市穿小鞋嗎?」 

陳偉杰提到,日前在議事堂上,他特別要求社會局長張錦麗說明紓困申請的審理情況,張回應,新北市已審理近5萬件紓困案,但待審理的案件還堆積如山,行政院原先核撥的3億2千萬根本不夠用!張錦麗當時表示,已行文請行政院再加碼5億元,但尚未獲回應,陳痛批 :「已讀不回就是對新北市的態度嗎?」 

陳偉杰表示,新北市財政窘困,還要勒緊褲帶籌錢照顧市民,努力幫大家渡過難關,市長侯友宜指示社會局代墊紓困金 :「但中央會還給我們嗎?相較今天桃園市長鄭文燦滿面笑容的加碼說!箇中滋味只有自己知道!」 

陳偉杰在文末特別標註「行政院偏心的毛病又發作了嗎?」,呼籲政院 :「新北市民跟桃園市民一樣都是國人同胞!請公平對待!一視同仁吧!」希望中央紓困加碼別忘新北,新北市民都在看,「請勿偏心」。

新北市社會局稍早發布新聞稿說明,中央於今日下午加撥2億5500萬元,加上第一波的3億2100萬元,新北市已收到5億7600萬紓困金,但由於申請案件非常多,核定金額累計已達4億4961萬5000元,希望中央後續再撥付3億元,以利盡速發放給核定通過的民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