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前蘋果Google宣布合作開發一項武漢肺炎確診者接觸史追蹤技術,無論是iOS或Android手機都可使用。如今這項技術「暴露通知」(Exposure Notification)API在蘋果剛發布的iOS 13.5系統更新上正式上線,可讓各國衛生機構依此為基礎,研發抑止病情散播的APP,目前已有22國可用。

根據Google的說明,當兩個人近距離接觸時,彼此的手機會透過藍牙交換並記錄識別碼。當一名用戶確診感染武漢肺炎時,該用戶只要將此事加入APP,其他人一旦曾與該用戶近距離接觸過,就會收到警告。且就算確診者與其他人使用不同手機系統(假使確診者使用iOS系統,其他人使用Android系統),也可以共通。

值得一提的是,在手機記錄識別碼時,不會記錄GPS定位或任何的位置資訊,當地政府及蘋果、Google公司也不會知道用戶曾去過哪些地方及確診者是誰,以確保用戶隱私。

蘋果新發布的iOS 13.5已經加入此功能,但Android系統尚未推出。業者表示,目前美國許多州及全球五大洲的22個國家或地區已經可以使用該功能。

Google說明「暴露通知」(Exposure Notification)API的背後運作方式。   圖:取自Google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