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近日宣佈新法規,要求任何電動車或機車騎士必須強制佩帶安全帽,為此,讓當地安全帽價格暴漲,其中一名餐館老闆轉行賣安全帽,5天大賺100萬元人民幣。

為有效減少交通事故造成的死亡人數,中國公安部交通管理局4月21日貼出公告,表示將全國開展「一盔一帶」安全守護行動,每名電動車及機車的騎士及乘車人均需要佩帶安全帽。

消息一出,引起中國民眾爭相搶購開始安全帽,除了價格從人民幣十幾元飆升至人民幣100元之外,各大電商平台也一度斷貨,沒有現貨。一名受訪民眾指出,安全帽漲價誇張,一天十多次漲價,「短短2小時,價格漲5次,有時一天漲十多次。」、「原價3至4元的兒童款溜冰防護帽都拿出來賣,價錢再漲到25元,前晚別人報價給我27元,昨天晚上已經漲到48元。」

受訪民眾也感嘆,現在網上已無低於人民幣68元的安全帽,她還付了5000元訂金來訂兒童安全帽,不只安全帽漲價,連生產安全帽的模具也大幅漲價,升至60萬元。

需求帶動商機,自發出公告至18日為止,中國已新增3503家安全帽企業,有原本餐館快倒閉的老闆,抓緊商機,決定孤注一擲加工安全帽,隨後在一個星期內接收到大量訂單,5天時間不到已經賺了100萬元。另外,雲南省某電動單商家直言,安全帽5月日銷量可達80個,比賣車還賺錢。

隨了安全帽蘊含商機之外,其他相關的部件與工序,如注塑機、原料,乾燥桶、吸料機、噴漆、組裝等,相信也有巨大的發展潛力。

中國安全帽在各大電商平台斷貨。   圖:翻攝自「成都商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