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車站大廳的黑白格子地板是許多民眾及移工常常席地而坐的地方,近來因應武漢肺炎疫情的關係,從2月底開始禁止民眾席地而坐,傳出台鐵之後擬不再開放,引發正反兩極討論。台北市長柯文哲在臉書表示,現在大廳看起來的確整齊多了,卻也單調不少,從這角度看,「只強調管理方便,常常成了壓抑多元的殺手」。

柯文哲在臉書發文指出,我們每天在不同的方格子間移動,從家到車上,再到學校或公司,像是穿梭在方格子的過客。除非有需要,否則人不太會在空蕩蕩的格子裡停留,台北車站大廳黑白相間的方格子卻是例外,這裡在黑白色塊之間,人們自然而然會找到最舒適的歇腳處。

柯文哲說,記得當初台鐵會把大廳座椅拆了,是因為擔心遊民聚集有礙觀瞻,索性全部拆光光,但沒有休息的空間怎麼辦?學生、旅客、移工們,就坐在地板隨遇而安。

他認為,少了座椅的隔閡,在黑白交錯的地板上,反而交織出多元城市景觀,自然而然、尊重容納、安樂共存,「我甚至還會想,不知道是喜歡坐黑色格子的人多,還是白色格子的人多?

而對於近來大廳貼出禁止民眾席地而坐的禁令,甚至傳出未來可能也不再開放,柯文哲表示,現在大廳看起來的確整齊多了、卻也單調不少。從這個角度來看,只強調管理方便,常常成了壓抑多元的殺手。

柯文哲強調,「黑白之間,要如何尊重多元並存?怎麼用溝通、理解去回應人民真正的需求,而不是一意禁止?格子裡外的故事,是所有執政者必修的一門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