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揮中心日前曾提及要放寬國際商務人士來台條件,依據國家制定不同檢疫天數。指揮官陳時中透露,規劃的時候發現各國疫情都還沒達到開放往來標準,未來每天都會監測,觀察疫情是否平緩再制訂通則,在此之前國外商務人士來台都以個案處理。

陳時中表示,指揮中心正在處理讓商務人士來台和國際旅遊安全泡泡的相關規定,不過他們在規劃途中發現,經檢視整體疫情或資訊透明度,很少地方可以制定單純的判斷通則。

他以紐西蘭為例,紐西蘭算是疫情控制得不錯的國家,但他們前14天有15案例,前7天也有6個個案。陳時中說,他相信紐西蘭數字的真實性,是目前制定國際往來規則的標的國。

陳時中提到,越南也是防疫做得不錯的國家,國民配合度高、封鎖強度也相當夠。不過,越南前14天仍有53案例,前7天也有36確診,這數字還是稍高了一點,更別說是其他國家。至於有些國家則對他們的資訊度持保留態度,有些國家仍有零星社區感染案件,純粹用客觀數據來看,很少國家能達到要求。

陳時中補充,當然開放的腳步也不能放太慢,指揮中心每天都在監測世界疫情變化,等整體疫情更緩和再制定往來通則,若有國家疫情控制達到標準就會公布。在此之前,國際商務人士來台會先以個案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