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部分餐飲業者擔心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改使用免洗餐具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1)日表示,近期國內疫情趨緩,開始推動防疫新生活運動,呼籲業者可放心使用重複清洗餐具。

環保署副署長沈志修表示,從疫情開始到上個月為止,國內免洗餐具使用量增加五成,造成回收負擔。沈志修呼籲民眾回歸正常生活,外食放心使用可重複清洗餐具,少用免洗餐具,守護民眾健康的同時,也要同時兼顧台灣的環境。

沈志修呼籲,餐飲業者清洗餐具應遵循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餐具清洗良好作業指引」,並搭配環境清潔及消毒,就能保障民眾於疫情期間外食用餐的安全衛生,用後即丟的免洗餐具除了造成資源浪費,回收處理時也會造成環境負擔。

他說,希望業者多使用重複清洗餐具,做好環境消毒、清潔;客人則落實用餐前肥皂洗手,做好個人衛生,減少使用免洗餐具,這樣才是真正的防疫撇步,也盡到做為地球一份子的責任。

至於防疫安心餐廳認證推動進度,指揮官陳時中說,縣市政府在自主性推動認證,這樣很好,可以加速進行。除了自主宣示之外,也要適當稽查,確保標章正確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