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肆虐全球,美國疫情相當嚴峻,總統川普日前爆出,他已服用一段時間的瘧疾用藥「羥氯奎寧」(hydroxychloroquine)作為預防武漢肺炎藥物引起爭議,而今(21)日川普突然在與阿肯色州、堪薩斯州州長的會議上表示,他服用藥品的療程這兩天就會結束。

根據《國會山報》報導,白宮發言人麥肯內尼(Kayleigh McEnany)透露,川普會服用「羥氯奎寧」是白宮醫師開的處方籤,「羥氯奎寧」是可以安全服用的,但沒有醫生的處方,任何人都不應隨便服用此藥物,只是白宮對川普的用藥量、服用時間...等細節皆守口如瓶,這不禁引起外界揣測。

針對川普服用「羥氯奎寧」,許多專家紛紛提出警告,全球衛生政策專家范古普塔Vin Gupta表示 :「羥氯奎寧」恐會有致命性的心律不整副作用,福斯(FOX)新聞主播尼爾・卡烏託批評,服用「羥氯奎寧」會要了你的命,世衛組織衛生緊急項目負責人邁克・爾瑞安則指出,目前尚未有研究發現「羥氯奎寧」在治療、預防新冠肺炎有效,反而有許多機構針對該藥物的副作用提出警告。

儘管川普曾坦言,並不確定這種藥物是否會奏效,但他認為即使該藥物無效,也不會讓人生病或死亡,因此川普也曾在白宮記者會上多次推薦「羥氯奎寧」,只是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也提出警告,指出醫生不應該讓新冠病毒感染患者在醫院外使用該藥物,因為「羥氯奎寧」可能會導致嚴重的心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