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疫情影響,原定3月舉辦的中國十三屆全國「兩會」,延至今(21)舉行,鑑於香港形勢至今尚未明朗,北京動向引起外界關注,目前有消息指出,港澳辦主任夏寶龍今(21)將接見在京港區政協委員,外界預估將對香港《基本法》23條立法進行指示。

綜合港媒報導,香港去年爆發反送中抗爭,時任港澳辦主任的張曉明疑因事件處理不當,2月遭中國國務院降職,至於港澳辦主任一職,則由被視為「習家軍」的全國政協副主席夏寶龍兼任,但夏寶龍上任至今逾3個月,未對反送中抗爭表態。

目前有消息傳出,夏寶龍今晚將接見近百名在京港區全國政協委員,並且發表講話,預料將針對香港《基本法》23條立法提案進行指示。此次為夏寶龍首度出席港澳團會議,

有關《基本法》23條的爭議,由其法律條文旨在維持國家安全,包括叛國罪、分裂國家行為及竊取國家機密等,被港人視為是進一步打壓、收緊香港自由,導致於2003年第一次企圖推行時,逾50萬名民眾遊行,港府隨之也取消立法。

相較於一海之隔的澳門目前已經完成第23條立法「維穩」,不少北京政要及中國中央機關認為,香港至今尚未進行23條立法,是導致近年香港叛亂日益加劇的源頭之一,香港特首林鄭月娥19日更表示:「基本法23條仍未立法,令人感到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