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21)各地都有陣雨或雷雨,其中,迎風面的中南部地區雨勢較持續,而台灣海峽西側有一團一團的強對流,若掃過將帶來可觀降雨,中央氣象局表示,下半天開始中南部地區雨勢加劇,有局部豪雨以上等級降雨發生的機率。

中央氣象局表示,今天滯留鋒面及西南風增強帶來暖濕水氣,各地都有陣雨或雷雨,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並留意短時強降雨,其中迎風面的中南部地區雨勢較持續,晚上之後中南部地區雨勢加劇,有局部豪雨以上等級降雨發生的機率,提醒民眾注意交通安全,低窪地區慎防淹水,山區留意坍方、落石、土石流。

中央氣象局代理副局長鄭明典表示,目前衛星雲圖上有一團一團的強對流,其中有一個尖端對流特別強烈,這種系統移動緩慢,生命期長,所以在它正底下接受到的雨量會很大。更嚴重的是,這種系統常常是連續而來,在旁邊沒事,被它們掃過就會有可觀的累積降雨。

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也表示,預計今天下半天開始,中南部降雨可能會逐步增強,配合上西南風,降雨往山區擴大。同時降雨也即將往北部發展,今天到明天可以說是降雨顯著增強的過程。

彭啟明指出,週五整天鋒面內的不穩定,尤其伴隨低壓波動,西南風顯著的增強,可能到達定義上,西南風的強風軸到達一定程度,可稱為是西南氣流等級,這也對整個台灣西半部,尤其是中南部,特別是靠山區,將有持續性的較強雨勢發展,比過去幾天都來得大,預估可能發生豪雨到大豪雨等級,北部、東半部相對在背風面,雖然雨勢小一些,但也會有發生強降雨的可能性,也要留意。

而周五是這波最強的時候,中南部可能延續到周六,北部周六會稍微緩和,周日時鋒面及強風軸位置往南偏向台灣南部至巴士海峽附近,對南部或東南部的台東有些影響,仍有較強降雨機會,中部以北有機會降雨會趨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