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新任黨主席蔡英文今(20)日在中執會宣布邀請前行政院副院長林錫耀擔任秘書長,不過她致詞時一度口誤說 :「我邀請前行政院長....還沒有,行政院副院長林錫耀擔任秘書長,跟我一起,讓黨務的發展更順暢」。

蔡英文今日就第十五任總統,依照黨章也於下午接任民主進步黨第十七屆黨主席。黨中央則於下午中執會前舉行新舊任黨主席交接儀式;並由仲裁會主委張政雄監誓。

剛接下黨主席的蔡英文致詞表示,今天早上,剛完成第二任總統任期的就職典禮。現在以總統的身分,再次接任民主進步黨主席。這是她第五次擔任民進黨的黨主席。今天站在這裡,一樣的會議室,一樣的樓層,對她來說,就像回家一樣。

蔡英文說,她要特別感謝卓榮泰主席以及羅文嘉秘書長,感謝兩位過去一年多的努力,一起打贏了選戰。選後,黨部和執政團隊共同面對疫情挑戰。她要謝謝所有黨員、幹部的付出,大家都辛苦了,謝謝。

蔡英文說,四年前,她剛就任總統的時候,她告訴大家,民進黨成為執政黨之後,不能忘記人民的託付。要推動改革,要讓台灣不一樣。

蔡英文說,四年過去了,執政有酸甜苦辣,有風雨和起伏,不過,挑戰再怎麼艱鉅,也都一起挺過來了。台灣人民用選票,給了民進黨肯定,也給再一次執政的機會,再一次給四年的託付。

蔡英文說,在場的同志,應該也都還記得,勝選那天,她向所有「勇敢ㄟ台灣囡仔」說,我們一定會留下一個更好的國家。執政就是責任。當面對一個新的時代,一個新的任期,不僅要做好執政黨的工作,也要回應支持者的希望,做一個讓人民期待、讓年輕人願意加入的政黨。

蔡英文說,從創黨以來,民進黨一直跟台灣人民站在一起。威權的時代,大家和人民一起爭取自由和民主。在野的時候,和人民一起監督政府。現在執政,勇敢改革,和人民一起追求幸福。

蔡英文說,與社會力量的連結,就是民進黨能夠一次又一次,跨過困難,越過挑戰的關鍵。因此,這次她有三項任務,要跟大家一起來完成。

蔡英文說,第一,希望更多社會力量加入民進黨,她要邀請「辣台派」入黨。「行動改變台灣」,這幾個字現在就放在黨部十樓的門口,是新的入口意象。今年一月,台灣人更踴躍地站出來,參與政治,真正地用行動改變了台灣的未來。

蔡英文說,新陳代謝是政黨維持競爭力的不二法門,民進黨需要採取行動,爭取更多社會力量加入,才能貼近社會的脈動,讓民主不斷進步。因此,她要向所有的支持者、好朋友、「辣台派」發出呼籲:「民進黨,歡迎你們的加入」。

蔡英文說,第二,民進黨要提供年輕世代機會,重用年輕人,也要結合資深黨工的經驗,面對瞬息萬變的局勢。這一次的黨務主管中,許多人都在2020年大選中,扮演很重要的角色。他們有創意、有活力,也有執行力。但是民進黨是執政黨,執政能夠穩定,是因為我們重視經驗、在乎傳承,能夠在理想與創意中,尋求一個可行的道路。

蔡英文說,她要特別麻煩資深的黨工、幹部,老幹要配上新枝,執政不莽撞、不急躁,穩健、踏實地,為人民帶來真正的幸福。「未來我們希望黨部能有跨世代合作,展現民進黨的新氣象」。

蔡英文說,第三,民進黨要不斷進步,還要強化網路社群與人才培育的能量。民進黨要不斷地進步,也要鼓勵創新。只有這樣才不會被時代淘汰。這次決定微調黨部的組織,針對網路社群的部分來加強。

蔡英文說,她的想法很簡單,民進黨在選戰中累積的網路社群能量,應該要繼續延續下去。此外,民進黨也要更加重視人才的培育,培養下一個世代對國家有熱情的專業人才。

蔡英文說,這三個任務,將會使得未來的黨務工作更加吃重。蔡英文一時口誤說 :「因此,我邀請前行政院長....還沒有,行政院副院長林錫耀擔任秘書長,跟我一起,讓黨務的發展更順暢」。

蔡英文說,在場沒有人不認識林錫耀,很多人也跟他一起工作過,他是一個政治歷練豐富,也願意給年輕人機會的前輩。從政治經驗來講,事實上,他也算是她的前輩。由他再次擔任民進黨的秘書長,帶領新任幹部與黨工,相信,一定能與執政團隊保持良好溝通,也能將民進黨累積的政治能量與經驗,和年輕一輩的幹部一起跨世代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