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於今(20)日的520就職演說中提及兩岸議題,再次重申「和平、對等、民主、對話」八字箴言,並且呼籲對岸領導人承擔起相對的責任,共同穩定兩岸關係的長遠發展,對此,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又批民進黨破壞台海和平穩定。

針對蔡英文的演說,馬曉光回應,兩岸關係形勢複雜嚴峻。民進黨當局拒不承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單方面破壞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一些政客製造兩岸對立,阻撓兩岸交流合作,企圖從地理和法理上切割台灣與大陸的關係,加緊勾連外部勢力破壞台海和平,以疫謀獨極少數台獨分裂分子鼓噪所謂修法、公投,圖謀法理台獨,嚴重損害台灣同胞福祉,嚴重損害中華民族根本利益,嚴重威脅台海和平穩定。

馬曉光宣稱,祖國統一是中華民族復興的歷史必然,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阻擋,反批台獨是「逆流」和絕路,強調中國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基本方針,願意為和平統一創造廣闊空間,但絕不為各種形式的台獨分裂活動留下任何空間。有堅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夠的能力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絕不容忍任何分裂國家的行為。

最後,馬曉光談及台商復工,他強調,中國積極幫扶廣大台商台企紓困和復工複產,支持廣大台灣民眾在大陸享有更多發展機會和獲得感。願意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政治基礎上,與台灣各黨派、團體和人士加強交往,繼續就兩岸關係和民族未來開展對話協商,為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